原作者: bort (轉換) 看板: Salary

本來想用七年級生當標題
可是我真的有夠討厭這個名詞 年輕人就年輕人幹麻特定族群
所以改為新鮮人

正式就職後,能好好寫些東西的時間越來越少了,最近在就職後有
頗多感想,在這裡分享給正在尋找工作或者是剛剛進入職場的新鮮
人。

1. 經驗永遠遠勝於學歷。
我認識不少朋友都在抱怨,明明是同樣的職位,為什麼同事薪水這麼
高他的薪水這麼低,明明我是xx學校畢業,好歹也是國立吧,等等的
耳語。相信版上如果有五十幾或六十幾年次不是太好學校的主管,一
定偶而也會聽到這樣的風聲。舉個小小的例子,我有一個同事淡江國
貿系畢業,這輩子就只作過三份工作,小貿易商、企業徵信所以及現
在管顧公司。口才很差,反應普通,但是他就是扎扎實實的硬功夫,
只要大中華區有最大的案子,一定都是交給他負責,因為他知道自己
的不足而強化他最充實的部份。我們公司多得是MBA、外商銀行的
RM經驗、企金經驗的人,可是案子交到他手上人家就是會過,他靠
得不是別的,就是數十年來的『硬功夫』一份漂亮的財務報告我完全
看不出端倪,可是到他手上立刻就可以開始從現金流、帳齡分析、應
收帳款分析以及許多許多的其他提出問題,並且協助解決,學歷很重
要嗎?如果功夫很硬又懂得截長補短,學歷一點也不重要。


2. 關於起薪
寫這段的時候我就有想應該會有人幹譙,不過實話還是得實說,表面
上來看,我的工作光鮮亮麗,每天去指導上市上櫃公司的高級主管怎
麼怎麼作才是對的,你們就是做了些什麼什麼才會犯下今天的錯,有
一個助理隨側,一個個人衣櫃、個人辦公室,名片上的職稱在25歲
年紀裡也還算響亮。但是實話實說的是:如果在給我一個機會,我是
多麼希望領三萬的薪水在銀行或是任何跟我現在業務性質有關的行業
多呆個幾年,可是我回不去了。當你被升到某個管理階層,沒有人還
會把你當成學習生的心態,而是:你怎麼會不懂?只要到某個階層,
你就會被賦予一項使命,『你應該要懂某些東西』,我永遠記得教育
訓練的第二天,從香港派來的經理第一句話就是問我『有沒有過CFA
L2?高會修過了沒?』我都沒有,當天我就遞出第一次辭呈,因為我
直覺我扛不下來,包括課程內容的難度、case的觀察力,我都有待加
強,我當下直覺是,我應該先回銀行企金部,或是進入業界打滾個兩
年再來。可是我的主管直接告訴我:你來不及了,因為你已經做到這個
位子,沒有人會敢再用初階職員來僱用你。這時候我才深刻體會到,少
年得志大不幸。因為不是咬著牙硬撐隨時準備要滾蛋,就是直接滾蛋。
請永遠不要計較你前幾份薪水的工作與職銜,因為這永遠會是你未來的
資產,認真工作,認真學習。我曾經算過自己現在一小時時薪三百五不
到,還不包括無止盡的加班,只有我大學兼家教的一半,有這樣想法的
人請捫心自問:在家教的時候你的工作態度有這麼不用心嗎?

3. 請彎下你的腰
外商文化都是直呼英文名字,可是請永遠不要忘記,你所有的同事都是
台灣人,即使外籍主管,只要常駐台灣,大概也都台灣化了,相信這點
應該大部分有外商經驗的人都不會太反對。對於比我資深的同事我一律
稱大哥,對於我的頭頭,我都稱他老大,也許有人會覺得這樣很馬屁,
可是各位可以換個角度去想,如果今天有位小你四五屆的系上學弟妹,
稱呼你學長或學姐,突然有一天改叫你全名,你的感覺是什麼?至少我
個人的感覺會是陌生。我很年輕,我很需要跟別人請教,我很希望再這
分工作穩定下來,所以我需要很多同事的支援跟教育。多親密一點,不
會讓別人討厭你。對於你的客戶,也請你體認到他們在這行已經打滾十
幾年了,他們是長輩,請尊敬他們,並且真心的提出建議。
4. 自律
每個工作者應該在下班前就知道明天一天的工作內容是什麼,把你工作
時間塞滿,包括喘息時間都該做好規劃。像是我現在在上班時間寫這篇
文章就是一個很不好的例子請不要學習,但是前提是客戶把會議取消了
。自律性的時間控管可以讓你妥善安排所有工作進度,並且有野心去超
越工作進度。補上一點之前炒的很大的上班遲到問題,我大學成績很爛
,曾經在外商金融業被定過你連自己的課業都管理不好,我們怎麼可能
有信心把幾十億的錢交給你管理?同樣,如果你連自己最基本的上班不
要遲到都處理不好,公司怎麼敢升你當主管?在你縱容之下誰知道這部
門會變得怎樣。我自認是個生性懶散的人,但是我以一個低階主管的身份
必須成為某種表率,而且我也期待在未來公司有更多人可以以我當表率。


5. 關於作不爽就辭職
簡單來說,辭職這件事情,無論理由為何,你已經汙辱到至少兩個人,
人事部門經理,跟你的直屬主管。這代表他們看走了眼。請多溝通,解
釋你的難處,具體說明你需要的資源,主管都很忙沒錯,所以你需要的
是簡短而清楚具體的告訴主管。如果這件事沒有作,那請不要輕易辭職
。每一個老闆原則上都會問問前一個老闆你的狀況如何,不要讓自己的
工作生涯中留下一個不可被問的污點。


以上廢話連篇,也早就有很多先進講過了,只是個人的一些想法,希望
可以為剛開始工作或正在找工作的人一點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riple k 的頭像
    Triple k

    Triple K

    Triple 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